追求正面思考??-許瑞云醫師分享

有些人因為相信吸引力法則,認為信念造就一切,所以非常排斥負面想法,每當負面思想起來時,就把它壓抑下來,或趕快強求自己改變成所謂正向思考的信念。

因為不斷地壓抑升起的想法,所以會賦予它更強大的力量。任何想要壓抑或排斥的事情,反而會更容易發生在我們的生命裡,因為把注意力都放在那上面了。例如一個很討厭看到胖子的人,在公共場所,一眼看去都是先注意有沒她討厭的胖子,所以她反而會常看到多很多的胖子。

這跟佛法裡講的[怨憎會]道理是一樣的。我們討厭的人或事反而常常會出現在我們的生命裡,越討厭就越常出現,因為我們拼命的想躲避它等於隨時注意它的存在。

要求自己要'正面想法'的念頭背後是'我沒有或我缺少正面的想法'。如果是我們已經擁的東西,根本不會需要去想擁有。就如同一位已經覺得自己很富有的人,不會老去想'我想要更多錢',因為他認為自己已經很富有,所以他的感受都是我真的很滿足,沒有缺乏。

只有覺得自己沒有錢的人會去想 '錢財不足,我還要更多錢'。如果把注意力都放在我需要更多錢上,就會看到自己需要更多錢的地方,而感受到自己的貧乏。這跟佛法裡講的'求不得'是一樣的。越想求,就會越匱乏。

很多講吸引力法則的書都說,想要更多錢就要去感受到自己已經很有錢了,真正的感受到自己的富有了,把自己當作已經很有錢時去做自己會做、想做的事。想花的錢就去花,想買的東西就去買,要真的認為自己買得起,不須擔心等等。

但我們無法騙過我們的潛意識。就像一位知道自己很胖的人,如果她拼命告訴自己'我很瘦'和進行觀想 '我很瘦、我瘦得很漂亮'等等。 潛意識會浮起來告訴她,妳在騙誰啊? 妳明明很胖等等。所以人很難去騙過自己的潛意識來強求自己要正面思考。

因為討厭自己的負面想法,所以會不由自主的批判和罵自己怎麼那麼笨,還去想那些事情幹什麼? 不要再去想了。趕快停止想這些負面的事情,不然要變成真的了........這些反而帶來更多的恐懼、擔憂、沮喪、無力等感受。

真正要去做的是對所有的想法保持清醒的覺知,清楚的明瞭想法只是想法而已,不是我。對負面的想法不去排斥或繼續,對正面的想法也無須鼓勵。對所有的想法都不迎不拒,但要看清楚,這些都只是想法而已。


只要不去抓住或抗拒,想法會自然的來去,很快就消失了。也可以慢慢地透過禪修或內觀,去覺察自己的這些想法從哪裡來的,看得清楚,才能真正的放掉。不然光是想用正面思考去取代負面想法,還是停在二分法則裡,只是從一個陷阱掉到另一個陷阱罷了,沒完沒了的,心無法寧靜自在。


文章出處:喜悅健康大道 http://happy1013.blogspot.tw/
如果您希望交流討論,歡迎從許瑞云醫師臉書進入哦!

1 則留言:

  1. 起初一旦錯誤地思考,在那想法還沒被矯正的狀況下,
    時間流逝後,就會因著那想法而養成習慣、養成體質。
    原本如灰塵般微小的想法後來會堆積如山。

    錯誤的想法會僵化,
    養成習慣和體質而按照那想法固執己見。
    因為往自己的想法僵化,
    所以即使後來走上那條路會承受痛苦,
    也還是會按照自己的想法選擇並行動。

    如果負面地思考,就會往負面想法的方面
    養成習慣、養成體質,而變成一直都很負面的人。
    如果正面地思考,正面的想法
    就會養成習慣、養成體質,而變成一直都很正面的人。
    總是感到灰心的人會養成灰心的習慣、養成體質,
    所以不論做什麼都會先感到灰心。

    如同人很難一口氣改正已經習慣的部分一般,想法也是一樣,
    很難一口氣改正已經習慣的部分。但是去做就可以了。
    如果覺得不行,就會做不到;如果覺得行,就能做到。

    如果瞭解自己該改正的部分後努力,
    就會發現自己如同從夜晚來到白天一般,已經改變了。

    所以乾脆從一開始就要好好思考。
    要好好地開想法的路。

    回覆刪除